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問題後的問題:來問工作,催眠卻看到童年時被性侵



有許多個案在來催眠之前,會問我:一定要問什麼問題嗎?

個案來催眠其實不需要問什麼問題,我對於催眠的理念是:催眠是一個讓意識跟潛意識溝通的機會,而潛意識才是真正的主角。潛意識會讓你看到你目前最需要解決與了解的問題。或著你可以想像催眠就是來幫靈魂按摩,你可以跟按摩師說你好像哪裡特別不舒服,或著什麼都不說,直接將自己交給按摩師。

有個案在催眠之前跟我說他的問題是有關於工作,但是在催眠的時候,卻看到了他在小時候被性侵的畫面。
該個案也許有許多的問題,但是最需要解決的很可能就是這個童年時的陰影。也許在理智上,我們認為這些都已經過去,但是在潛意識裡,這個陰影一直存在。潛意識的世界裡是沒有時間與空間的,你的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於潛意識中,那個被性侵而哭泣的小孩,一直存在於個案的潛意識中,並且影響著個案的現實生活。童年時被性侵的個案有不同的狀況,有的是很不舒服,也有覺得很舒服的,有的跟大人說沒人信,有的就真的默默藏在心裡。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你要知道:這不是你的錯!

個案的頭腦在催眠前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工作問題給我,但是在催眠後他似乎心門打開了,承認那個並不是真正困擾他的問題。

所以每次個案跟我談論他的問題,我就是聽,因為我知道,在催眠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真正需要處理的問題是什麼,我們可以在催眠的時候來化解,並且於催眠之後再討論。個案通常都會驚訝怎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挖出來這麼深層的問題。那位童年遭受性侵的個案跟我說,他曾經接受過心理咨商,花了很多時間,但是都沒有處理到什麼問題,他甚至還要安慰那位心理咨商師。我跟他說:因為心理咨商很多部分還是用頭腦,可能有效,但要花很長的時間,而催眠是直接進入潛意識的。

有許多個案其實就是心裡有種感覺想要來催眠,所以就來找我了。靈魂的語言是感覺,頭腦的語言是文字。也許你有種感覺想要來催眠,但是腦中好像沒有什麼特定的問題,那你不用擔心,就來吧!你的潛意識會讓你看到你需要看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