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愛吃醋?:找到醋源,放下醋罈


她與男友交往穩定,快要論及婚嫁,但是卻一直很介意男友的前一段感情,甚至不確定男友對她是否真心。雖然她覺得也許是自己多心了,不應該這樣情緒化,但就是無法放下醋罈,無法控制自己不吃男友前女友的醋。她自己也很痛苦,所以她來找我催眠諮商。


在催眠狀態中,我請她去感受這股醋勁,她感受到了憤怒與恐懼。然後我請她再進入這憤怒與恐懼,她就回溯到了嬰兒時期....


「媽媽有很多小孩要照顧,疲於奔命,小孩一直在哭。我是一個嬰兒,無法表達,只會用哭的方式。看到爸爸在窗外,沒辦法做什麼事(個案的父親在那時已經過世)。媽媽就是過來抱我一下,拿牛奶給我喝,我只是一直哭。」

「我想請現在的妳來幫忙一下,妳怎麼幫?」

「我把小孩抱在懷裡,輕輕拍著她,她就安靜下來了。」

「妳有什麼話要跟她說?」

「媽媽其實很辛苦,她沒有不關心妳,也沒有不照顧妳,她只是不知道該給怎樣給妳想要的需求,或許她只是覺得她能做的,就是讓你們吃飽穿暖,這就是最好的照顧,可是她忽略了心靈上的照顧,可能你們需要被愛的感覺。」

「請妳感覺有一股愛的能量從妳的心湧出來,傳遞到小嬰兒身上。跟她說:我會給妳愛,我會照顧妳,不用擔心,我一直在這裡給妳支持。看看發生什麼事?」

「她笑了,笑容洋溢,我也感覺很溫暖。」

「現在我想請你跟那時的媽媽說一下話,你會說什麼?」

「媽媽我愛你,我知道你很辛苦,可是我需要的不是吃飽而已,而是會跟我聊聊天。」

「媽媽怎麼回答?」

「媽媽說對不起,我要照顧你們那麼多小孩,我只能努力的工作賺錢,不要讓你們餓著了,拉拔你們長大。」

「妳怎麼回應?」

「我知道了,但我還是希望妳可以在我受傷的時候給我一個擁抱。」

「然後呢?」

「她走上前來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

「我想請妳感受一下媽媽的心。」

「媽媽的心其實很惶恐,擔心沒有辦法照顧好我們,有點不知所措。」

「當妳感受到媽媽的心,妳想跟她說什麼?」

「爸爸雖然不在,妳要照顧我們很辛苦,我們會聽話,不會讓妳擔心。媽謝謝妳,我跟妳頂嘴不是要對抗妳,而是希望妳能多注意我。」

「我們做很多事情就是為了要得到愛。我想要妳跟小時候的妳說:也許之前媽媽忽略了妳,造成妳的不安全感,但是現在我已經長大了,現在有我來照顧妳。感受這份自己給自己的愛,妳看看小嬰兒有什麼轉化?」

「小嬰兒手舞足蹈的舞動四肢,發出響亮的笑聲。」

「你自己感覺如何?」

「自己覺得有種釋懷的感覺,有種可以放下的能量。其實我一直在追求被愛的感覺,我感到我是被忽略的哪一個,其實沒有任何人忽略我,是我自己的想法,這是造成我自己不快樂的原因,不要讓過去捆綁現在的自己。」


原來她介意男友的前女友,是因為恐懼愛會被分走,而這恐懼的源頭,是她在嬰兒時期的創傷。雖然我們早就忘記嬰兒時期所發生的事,但是這個記憶一直在潛意識中默默地影響著我們,也許我們也知道應該要放下,然而就是無法放下。我們可以用催眠的方式,回溯到嬰兒時期的記憶,並且加以處理與化解。

在最深處,愛的本質是一樣的,而在表面會以親情、愛情、友情等不同的面相呈現。小孩就是需要愛,當我們在童年時期沒有獲得足夠的愛時,我們就會有種愛不夠的匱乏感,這會讓我們在長大後也一直在外面找愛。我們甚至把愛當做一種投資,想要把我們僅有的一些愛去賺得更多的愛,於是我們計較著誰愛誰比較多,害怕著有哪個競爭者會分走我們的愛。但是愛不是一種投資,其實愛是一種分享。愛不是越賺越多的,愛是越分享越多的,這就是愛的神奇之處。所以聖經講:「神是愛」;披頭四唱:「All you need is love.」;愛因斯坦說:「Love is the answer.」

也許在小時候我們沒有辦法給自己愛,但是當我們長大後,要知道我們就有能力可以愛自己。不需要在外面索取愛,等著別人給愛。要懂得先愛自己,擁抱內在小孩,撫平之前缺愛的創傷。你會發現:在你的心裡會湧出好多的愛,你將不再擔心愛給出去會回收多少,因為在這個時候你是在分享愛。

這就是一切的答案。

(個案催眠後的感受,祝福她!)


預約催眠諮商請按我

有關愛的文章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