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我是誰,來自哪裡?:NLP「從屬等級」帶你逐級探索


想像有一個很特別的遊樂園,裡面有一種雲霄飛車的設施,在上車的時候會給你吃一顆失憶藥丸,所以你就忘了其實這是個遊戲,然後雲霄飛車開始高低起伏的狂飛,你驚聲尖叫,怕得要死,疑惑著為什麼要在這受苦?這個世界為什麼是這樣的?我是從哪裡來的?

這時旁邊的人聽到你心裏的話,忽然轉過頭來跟你說,你是自己選擇來到這的,並且將手伸出來,手上是一顆藥丸,他解釋:「這顆藥丸可以讓你了解你是誰,你從哪裡來的。吃了之後,你會變得很「享受」這種恐懼。甚至你會發現這裡其實還有其他可以玩的設施。」

也許你會懷疑:「我怎麼可能會「享受」恐懼啊?!我根本就不想要這個啊!」
「哈哈哈!你是自己選擇來到這的,只是你忘了。」
「我怎麼可能自己選擇讓我自己受這種苦啊!」
你會相信他嗎?你會怎麼做呢?

回到現實生活,這顆藥丸在哪裡呢?就像聖經說的:「Seek and ye shall find. 尋找,就尋見。」這藥丸隱藏在各式各樣的形式裡。內觀、神聖舞蹈、催眠都是這藥丸的藏身之地,在這裡我想要分享一個NLP的技巧,裡面也隱藏了這顆解藥。

NLP有一個叫做從屬等級(Logical Levels)的概念,像是一個金字塔結構,將任何問題分為六種層次:

6. Who else 更大的我

5. Who 自我認同

4. Why 信念價值觀
3. How 能力
2. What 行為、情緒
1. When & Where 環境

任何的問題都可以經由這六個層次的逐級思考,以獲得更多的靈感與智慧。比如說有一個個案想要探索他跟他男友之間的相處,以下是進行的實錄。

請個案閉著眼睛,往前一步跨入環境的格子
「你現在在環境的層次,請問你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了我跟我男友在臥室,有床跟一個小桌子,有點壓迫感。」
「請往前跨一步,你現在到了行為情緒的層次,請問你在做什麼、有什麼情緒?」
「我們在討論買房子的事情,他想要買大一點新一點的房子,我在想說要不要幫他出一些錢,雖然我很怕扯到錢就很麻煩,心情有點不確定。然後因為他有些負面,常常在抱怨,我不是很喜歡。」

「現在請再往前跨一步,到了能力的層次。關於這個問題,你有什麼資源或能力?」
「我有一些存款,然後我還滿能夠正面看事情的。」
「那對於這個問題,你有缺乏什麼資源或能力呢?」
「我的正面好像沒辦法超過他的負面。」

「我們再往前跨一步,到了信念的層次,關於這個問題,你相信什麼?」
「我相信事出必有因,我們在一起就是有一些功課要做。」
「那有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要確保自己是快樂的,不要受到他的影響。」

「很好,我們再往前一步,到了自我認同的層次。請你放鬆下來,邀請你的潛意識浮現一個影像或象徵物來呈現你是誰?」
「我看到了一棵松樹,沒有很高,在風雨之中。」
「你可以解讀這個象徵的意思嗎?」
「我是那個松樹,我男友是風雨。」
「如果你準備好了,我想要請你往前跨一步,你會進到靈性精神面,一個更高更大的歸屬。請問你看到了什麼?」
「鏡頭拉遠,我看到松樹在地球上,這地球上的一切現象與動植物都在交換著能量,不斷循環,幫助著彼此。」
「請問你感受到什麼?」
「我感受到平靜與能量。」



「請你將手掌往上,體驗這平靜而充滿能量的感覺,並讓它完全融入到你的每一個細胞,組織,纖維,及生命的核心。並帶著這樣的感受往後退一步,回到自我認同的畫面。」
「松樹長高了,畫面變得更亮了!」
「請繼續往後退一步,你的信念原來是兩人在一起就是有功課要做,現在有沒有什麼擴充或提升?」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一種能量的流動,就算是看似負面的能量,也是可以激發正向的能量。」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覺得確保自己快樂,不受他的影響很重要,現在有什麼擴充或提升?」
「自己要快樂,這樣的能量可以影響到另一人。」
「很好,我們再往後一步,對於你的能力與資源,你原來認為你的正面無法超過他的負面,現在有什麼轉變?」
「當他的負面超過我的正面,就是在鍛鍊並滋長我正面能量。」

「太棒了!我們再往後退一步,回到行為情緒層次,你原來看到你們在討論買房子,然後怕扯到錢,覺得不確定,然後又不喜歡他的負面與抱怨,現在有什麼轉化呢?」
「錢也是一種能量,不用害怕能量的流動。另外對於他的抱怨感覺沒有那麼討厭了,我會先接受他的情緒,不會急著否定他,然後再引導他看見其他的面向,他因此停止了一味的抱怨,我們的關係也更和諧。」
「很棒!我們再退一步到最後環境的層次,你原來看到的是在有床跟小桌子的臥室,有點壓迫感,現在有什麼轉化呢?」
「感覺空間感更開闊舒服了。」

NLP的「從屬等級」從最表面的環境層次不斷地往內部核心探索,到自我認同的層次時,便要放下頭腦並邀請潛意識浮現一個圖像來象徵你是誰。潛意識真的是一個大藝術家(註一),會用一個很貼切的圖像來象徵自己的狀態,甚至有時候個案的頭腦在當下不一定會懂這個象徵的意義,而要過了幾天才忽然領悟。接下來還要進入到一個更深的精神靈性層面,連結到大我。這時潛意識會顯現我們來自的地方,並傳達一個更深層的智慧。當我們帶著來自潛意識的覺知,一層層重新回到意識層面時,會有許多新的見解與靈感,讓我們可以更自在與有智慧的面對現實問題。

我們是不是平常都將焦點放在生活中的某事件,而忘了將意識擴張(註二),了解自己是來自於一個更廣大的源頭?其實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離開城市到大自然走走,原來焦慮緊張的心情就放鬆了,一些鑽牛角尖的狀況就豁達了?我們就像是在海面翻騰的海浪,生命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但是當我們進入海的深處時,會發現那裡是如此的穩定平靜。當我們再次回到海面時,我們了解到我們其實是海洋,而不只是表面翻騰的海浪,一種穩定的力量便油然而生。


我當兵的時候發生了一些事,快要得憂鬱症,但是當兵不像工作,不爽就可以離職,休假之後就一定要回營。我記得有一次我在等車要回軍營,非常的痛苦,心中忽然出現了一個聲音跟我自己說:「好好的享受這種痛苦的感覺吧!這些都終將過去,而這些都是人生的況味,趁現在好好地品嘗它。」我回想那就是潛意識傳遞給我的智慧吧!(註三)

你其實是在人生的遊樂園裡,只是你忘了,有人玩的是悠閒的咖啡杯,有人玩的是刺激的雲霄飛車,有人玩的是恐怖的鬼屋,或著在你的人生不同階段,也玩著不同的遊樂設施。別只是在意識層面翻騰,讓我們回到潛意識的深處,記得自己是從哪裡來的,是為何而來的,你會更懂得面對與「享受」所有的體驗,不論是悠閒、刺激或恐怖的。因為吞下那顆「藥丸」後,你記起來這一切其實都是你自己安排給自己「要玩」的。


(駭客任務 Matrix 裡面的藥丸)


註一:有關於潛意識大藝術家的文章:「潛意識4D劇院
註二:如何練習擴張意識?:「葛吉夫神聖舞蹈
註三:其實我們會聽到兩種聲音,我將之分類為腦中與心中的聲音。腦中的聲音是喋喋不休的,一直重複,讓你焦慮。心中的聲音是一種福至心靈的智慧,讓你喜悅平靜。

預約催眠/NLP/諮商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