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不愛衝突?假和平造成真分裂



你不喜歡衝突嗎?隱忍只會創造出一種和平的假象,這個假和平會帶來後續的痛苦。來試試進階的方法吧!這篇文章教你如何創造真和諧...

有一位個案跟我說她不喜歡衝突,然後跟我說了一個不可思議的「詭」故事:



她有一個同學是獨生嬌嬌女,嬌嬌女家裡的電腦軟體有問題,請她幫忙看一下。但是當她一按到鍵盤,螢幕就壞了!嬌嬌女竟然要她賠,她雖然心中想說這什麼鬼啊!但是因為她不喜歡衝突,所以就想說:算了!就當作花些錢認清這個人。於是她回家上網買了台螢幕寄到嬌嬌女的家,她的妹妹在一旁聽到這個故事後也超生氣的,為姊姊抱不平。然後有一次在同學的聚會裡,她說了這個故事後,其他同學也紛紛說出類似的經驗,於是他們一致同意那個嬌嬌女同學真的很糟,還是不要來往的好。


這是很典型的「假和平」造成的「真分裂」。這個分裂出現在人際之間,也存在於自己的內在。人際之間的分裂很容易理解,但是內在的分裂比較不容易發現。當你說:「當作花些錢認清這個人」時,你不但跟他分裂了,同時你也跟自己分裂。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就是: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作用在不同物體上,所以不能抵消。

這個錢花得其實很不開心,因為她根本不想要花這個錢,而這麼做,為的就只是要從此與嬌嬌女劃清界線(外在的分裂),不想做而做,就是內在的分裂。她的內在分裂造成痛苦,然後還造成她妹妹也跟著生氣,還有其他同學的同仇敵愾!表面上看來她的痛苦讓她「贏」了,她似乎是個壯烈的犧牲者,維持了和平,還讓大家都站在她這邊。然而任何有「輸贏」的結果,以更大的觀點來看,其實都是「輸」。

我跟她說:「當嬌嬌女要你賠螢幕的時候,不要消極的維持假和平,也不用積極的跟她爭論。這兩個狀況都是在相對的立場來爭輸贏,是一種分裂。妳要做的是合一,就是要讓自己感受她所感受的,並且讓她感受妳所感受的。妳可以說:我知道螢幕壞掉妳很著急,但是如果妳要我賠,我會感到很錯愕跟難過,因為我只是想要來幫妳的呀!」這很可能會幫助嬌嬌女清醒,也可以省下妳買螢幕的錢、妹妹不用生氣、同學不必同仇敵愾。這才是真和諧,大家都贏了。

新靈魂觀這本書說:「真實的力量來自我們存有最深處的根源。真實力量買不到,無法繼承,也無法囤積。真正獲得真實力量的人,無法使誰變成受害人。」在最深的根源處,我們都是一體的,合一帶給我們最大最真實的力量。抱怨、仇恨、鄙視、批評都是與他人分裂,這同時會造成自己內在的分裂。諒解、同理、慈悲、愛,就是合一的能量,是真和諧的來源。


因為沒有人「輸」,這才是真正的「贏」啊!

註:這樣的假和平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病痛。請看相關文章:「癌症的道理


-----------------------------------------------------------------------

神聖舞蹈是幫助自己合一的好方法,相關課程請按我

預約催眠/牌卡等諮商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