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無關道德:耶穌說的論斷、佛說的業力、與牛頓的第三運動定律


聖經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這並不是說如果你饒恕別人,然後神就會饒恕你。

我們之所以批評別人(特別是帶有情緒的批評),是因為我們將自己內在的缺點(不喜歡的特質)投射在別人身上。因為我們在意這個缺點,所以當我們在別人身上看到這個缺點時,我們就會感到嫌惡不舒服,於是就會論斷、定罪。其實當你論斷定罪別人的時候,你也同時論斷定罪了你自己。當你饒恕別人的時候,你也同時被饒恕了。


跟別人過不去,其實就是跟自己過不去啊!當我們嫌惡他人的時候,要懂得回頭檢視一下自己內在。先練習饒恕自己,你會發現你也會比較容易饒恕他人。饒恕自己,就是饒恕他人。饒恕他人,就是饒恕自己。

寬恕並非來自於上帝,真正的寬恕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

宇宙法則是相通的,佛經、聖經甚至牛頓都在講因果業力,業力(Karma)就是從批判論斷(judgment)開始的。批判像是一把刀,一刀砍下去而區分出對錯、好壞。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當一個作用力產生,必有一個相對的反作用力。那個作用力就是批判 Judgment,那個反作用力就是業力 Karma

與道德善惡無關,一切都是宇宙法則。

---------------------------



預約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