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用催眠釋放秘密(魅麗雜誌專訪)



撰文/阮嵐青

秘密可大可小,有時很簡單的事情也會成為秘密,催眠諮商師段世龍就遇過教徒想體驗催眠,但礙於教會不認可這類行為,所以預約時詢問得特別仔細,希望是頭腦清醒的內在溝通,所以體驗催眠,也可以成為一個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秘密。

當然這種疑慮,也可能出於許多民眾對催眠的認識,僅停留在會失去自主性、被催眠師操控、作出許多可笑動作,像被外靈附身一樣戲劇性的效果,段世龍說,催眠真的是個跟內心對話的方式,被催眠的時候頭腦非常清醒,也可以自由走動,交談說笑,完全不是電視或電影上那種昏睡狀態。


催眠個案四大類
癥結都是心中有著秘密

段世龍擁有高學歷,之前在知名科技公司工作,接觸了神聖舞蹈跟禪修之後,內心有個聲音告訴他,應該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做更多事情,服務更多人,於是他離開了科技公司。最初因為好玩,學了催眠也拿了執照,沒想到一頭栽進催眠的世界。他的催眠方式隨著禪修與跳神聖舞蹈的過程,不斷在改變,開始建立了獨有的催眠風格,他不給予過多引導,反而是特意留白,讓事件自然浮現。

隨著催眠的個案愈來愈多,他歸納來催眠的人有四大類,第一種是純屬好奇,沒有什麼大問題第二種是生命中有些問題卡關,想找到答案第三種是有莫名的情緒或疼痛,身體層面上的問題看醫生都無解,或是有些莫名的情緒,所以來試試看催眠第四種是秘密已經顯化到身體上實際的病了,例如癌症,有人是憂鬱症恐慌症,絕望中找希望,這種人比較願意嘗試所有醫學之外的方法。

有趣的是,不管是對人生卡關,還是身體上的莫名疼痛,催眠之後都會發現,問題的癥結往往是深藏的祕密,有的秘密是自己知道但難以對外人說,有的秘密連自己都不知道,或是早就被記憶塵封遺忘。


心情糾結的源頭
竟是秘密不敢對神說

曾經有個案主來找段世龍,說她家裡有拜神明,那個神明非常靈驗,很保佑這戶人家,大家諸事問了家神之後都很順遂。包括案主去美國念法律,也是神明的指引,一路很順利地被學校錄取,進入法律系。但案主發現好奇怪,她一看到法律書就想一把撕掉,以她的聰明跟成績優異,念這些東西應該一點也不成問題,但她就是完全念不下去,於是找到段世龍做越洋催眠。

催眠開始後,案主看到一個穿著芭蕾舞裝的小女孩,冷冷看著她。她對小女孩釋放善意,請小孩給她訊息,漸漸小女孩態度放軟,走過來牽住她的手,就在這一秒間,她突然記起來自己很小的時候學過跳舞,她一直懷念跳舞。接著她繼續看到畫面似乎是未來,她站在一間很大的練舞室中,跟許多各形各色的外國同學一起練舞,覺得非常開心,她一邊描述著畫面,一邊做出舞蹈動作,臉上的表情非常享受,她終於知道內心深處對念法律的厭惡是什麼了!

但接著她說起,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家裡的神,因為神指引她到美國來讀法律,她沒有辦法面對那個神,於是就在催眠中請神進來對話。神一來,畫面變得陰沉,神問她為什麼不繼續念法律,她會念得很好,並且能用這個專業幫助很多眾生,她就擺出跳舞時愉快、享受的姿勢,神一看到就知道,這個女孩已經找到她內在的神了,家神就離開了,畫面再度變得輕鬆明亮。經過這一切,案主發現她可以很輕鬆地念法律,並且可以在課餘的時間,去找學校練跳舞,秘密就解開了。



羞恥來自恐懼
擔心秘密說出來就會失去愛

段世龍說:「個案來到我面前是因緣,但內心深埋的秘密,並不一定會先跟我說,當秘密羞恥的程度太深時,人的行為會受到制約,縱使他今天來到我面前是要來尋求幫助,但還是無法啟齒。」

人的制約是什麼,例如有些字眼,頭腦知道但身體就是無法行動,說不出口,段世龍就曾經遇過一個說不出」字的女生。不管是行為、記憶、還是語言,當一件事情被頭腦設定為秘密之後,身體就會去封印跟這秘密有關的一切,有些事情你做不了,有些話你說不出口,「制約來自我們內在有個很強的信念:我如果把這件事情說出來,告訴別人,就不會被愛了,會失去別人對我的愛……探究到最終就是為了這個愛。」

有個年輕人來找段世龍,三十多歲,因為感到人生方向很模糊,所以想來做催眠,但細問下去,他也講不出是什麼地方模糊。進入催眠之後,案主講起他跟家人的距離很遠,因為近的話,家人就會知道他很多事情,是什麼事情不想被家人知道呢?「我覺得我好像喜歡男生。」癥結就這樣輕易地浮出水面了。仔細去看這狀況很矛盾,案主一方面覺得跟家人距離很遠,一方面又怕被發現自己的性向,他真正怕的其實是家人知道他喜歡男生之後,會不愛他。

擁有秘密很痛苦,一直藏在心裡是因為恐懼,恐懼一旦大家知道了這個秘密會有後果。當案主在催眠中瞭解到,原來,他覺得跟家人的距離遠,是因為他跟自己的距離就很遠,他擔心的後果是不能被接納,是失去大家的愛。



人生總感到茫然沒方向
或許是被秘密拖住了

過去案主把自己的性向當作秘密,表現出總是乖乖地、沒有太多意見的樣子。他對待性傾向的態度,跟家人對待他的態度,又何嘗不是同一個模式?但催眠後他瞭解到,可以不用選擇這樣壓抑,他可以面對真實的自己,好好去過一種不一樣的人生。

把一個祕密放在心裡,不去釋放也沒有得到平衡時,人生也會茫然,段世龍告訴我們:「當你今天有一個秘密,把它包起來藏在心底時,你同時也把感官都包起來了,你會築一道隱形的牆,把自己跟別人隔離,所以你跟這個世界的互動會產生一種抽離感,當你一旦習慣這種抽離感時,甚至會以為自己是安全平靜的。」

這種狀況最麻煩,佛家講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貪愛跟瞋恨這兩種心態雖然帶有很大的情緒,但都比不上癡難處理,段世龍說:「癡的狀態是麻木,誤以為自己很好,很平靜,人在痛苦時會想要尋求幫助,但在癡的狀態下,會呈現一攤死水,連自己需要求助都不知道,可是,內心深處會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對勁,而頭腦會一直遊說這樣也很好,沒什麼不對,那時痛苦反而被埋得更深層。」



總是積極正向
卻埋藏一個遺憾的秘密

基於好奇心來找段世龍體驗催眠的人,也會意外在過程中釋放秘密。曾有個前同事來找段世龍玩催眠,他說自己是個非常幸運的人,從小從念書到工作的一帆風順,已經娶妻生子一家和樂,只是想實驗看看前世今生。

每次催眠開始之前,段世龍都會放一盒面紙在個案前面,以防不時之需。前同事當時說不需要啦,沒有事情需要用到面紙。在催眠中經歷一番故事後,案主心底有個東西跑出來,他說出了一個沒人知道的祕密。其實他在職場中曾遇到一位異性,他們彼此喜歡,但都有家庭小孩,他知道不會有未來,心中雖然覺得可惜,但還是選擇放下這段感情繼續前行。

段世龍要他陪陪那個感到可惜的自己,不用對話,純用感覺就好,案主突然嘩地哭出來,哭掉半盒面紙。他以前總是向前看往前走,把蹲在地上感到可惜的自己蓋住,如果他懂得停止批判,只是單純地陪著情緒,讓情緒自由流動,就會有另外一股能量升起,帶著他繼續往前走,而不是由那個很正向的他,硬拉著自己往前。

每一個案主都是段世龍的老師,去窺見秘密的影響:「就像這個莫名其妙來找我玩的個案,他覺得自己的生活完美無缺,縱使心中有個秘密,他還是深深埋起來,繼續往前走,他認為自己可以把它藏起來,並且藏得很好完全不被影響,卻沒有發現,這個秘密沒有被平衡被釋放,那股能量會在心底拖著他。」



潛意識進入細胞
身體幫你達成叛逃的願望

段世龍發現很多非常正向力量的人,生活很積極,運動、飲食都很健康,後來卻得了癌症,「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過度正面,把很多東西藏起來,不讓任何人知道,一方面覺得把垃圾丟出去會造成旁人的負擔,一方面他要展現自己很強。尤其是公司的老闆或一家之主,這樣的特性更強,總是正向光明,沒有習慣去回頭陪伴自己脆弱的一面。秘密藏在心裡久了,一直被忽視的結果就顯化到身體上成為病灶。」有很多癌症的病友來催眠,都出現同樣的結果,壓抑的秘密,無法釋放。

「秘密這個東西,嚴重的後面會演化成癌症。癌症病患有一個特色,他們來的時候看起來都很樂觀開朗,待人處事都很溫和,進去之後一看就知道,心裡藏了很多東西,也許是恨也許是不甘願,但都壓得很深。」段世龍比喻癌細胞就像是生活的縮影,「細胞癌化,不是從外面得到,是由內在變異然後開始繁殖自己,代表這個細胞本來是服務整體的,但有一天它想要發展自己,就變成癌。」

尤其是女性癌症病患,嫁到一個家族裡要服務整個家族,要展現好太太好媽媽的樣子,不能再展現自己了,就產生許多壓抑,「這些壓抑裡面也許有恨有許多無奈,但都不能表現出來,事實上她內在已經想要逃了,可是又強迫自己必須符合好媳婦的樣貌。這樣的潛意識進入身體細胞,你的身體幫你達成這個願望,細胞叛逃了,開始癌化。這個理論來自一本書叫疾病的希望,段世龍發現跟他做催眠時看到的故事,完全符合。



秘密平衡的重點
是停止批判自己不好

秘密光說出來就夠了嗎?段世龍認為:「表達出來只是最粗淺的第一步,比如以前的人會對樹洞說,光講出來似乎就已經得到一些抒發,但這還不夠。除了發洩出來,你還必須從中獲得智慧,瞭解原來我今天這麼恨一個人,是在懲罰我自己。其中有一個癌症個案,她家重男輕女,她很恨她的爸爸哥哥爺爺,但這其中最大的恨來自,她也同時看不起自己。」

段世龍告訴我們,秘密還帶著另外一層爆點,就是自我批判,「我們第一個最深層的批判,是批判自己,但因為這樣做太痛苦,所以會產生另外一個批判,是向外的開始去責怪別人,不是我壞是他們壞,轉而去恨對方。

這個案主已經是癌末,生命沒剩下幾個月,催眠中她看到了死的那一天,哥哥爸爸爺爺都來了,爺爺還坐著輪椅來,大家都很難過,哥哥甚至還跪下來請個案原諒,她先原諒了哥哥,當她原諒之後,忽然感覺身體裡面有個東西鬆開了,這才瞭解到,原來原諒對方最重要的是釋放自己。「原諒就像釋放一名囚犯,而那名囚犯原來是自己,表面上她是原諒家人,實際上是原諒自己。催眠結束之後,這個癌末的女病友對我說,她很開心,她知道自己終究還是會走,但至少可以走得很放鬆。」

「這個世界只是一面鏡子,你如何對待它,它就如何面對你。秘密之所以會是秘密,是因為你對這件事情也帶著諸多批判,如果你願意講出來,表示某種程度你已經願意往前一步了,就像那個喜歡男性的男孩,他今天願意往前走一步,我就可以牽著他走下面幾步,他會瞭解到當自己願意面對這個秘密時,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段世龍從催眠經驗中得到個結論。



放下原諒不是口號
是釋放自己之後得到的力量

秘密必須被釋放,其中的轉折會從解除自我批判的設定,到湧現力量原諒他人,但如果是被性侵的狀況,還是需要原諒性侵的加害人嗎?

段世龍回答:「在我的催眠經驗裡面,很多人小時候遭受到性侵,甚至有可能他們已經遺忘。我們的潛意識很有趣,遇到這種事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是不是我不好!只要能夠停止自我批判,由內在接納自己,外在的結也會解掉。如果你能放掉內心覺得自己骯髒的感覺,擁抱當時無助的自己,這就叫做無條件的愛。當你對自己有無條件的愛時,通常,你對加害人的恨意也會降低,愛讓你的內在產生力量,去穿越加害人給你的痛苦,所謂原諒,是這麼產生的。」

我們常聽到勸別人放下啦,原諒對方就是釋放自己,但是段世龍指出:「最大的陷阱也在這裡,當你認為這是一個規則、是一個教條時,完了,你強迫自己去原諒別人,但你做不到,因為原諒是一個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發生。你必須先回到內在,擁抱接納自己,這時產生一股能量帶著你鬆開內心的結,釋放就發生了,這股自由、能呼吸的感覺,讓你不再想批判加害者,原諒才產生。如果像喊口號一樣『放下、原諒、釋放』這個內在工程不會發生,你也永遠做不到。」


從秘密中得到智慧
領悟會伴隨著身體的感覺而來

段世龍說:「秘密是一股凝滯的能量,固著在這兒,你在旁邊繼續築上圍牆,讓它愈來愈堅硬、面積愈來愈大。如果你今天願意把這個圍牆打開,讓秘密先出來,就能超越意識的自己,回到純然的狀態。」

秘密不單是講出來就能平衡。講出來可以紓解,可以鬆動,但必須要真正從中得到穿越痛苦的智慧,「催眠第一步一定是幫助你願意講出來,講了之後,這個領路人可以帶你一步一步去看到,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批判。通常領悟,一定會伴隨著身體上的某種感受,才是真知道,頭腦的知道只是假知道。

我們都知道要放下要原諒,但身體沒有感受時就做不到,沒有感覺,就只是個頭腦的我應該。段世龍提醒我們,潛意識跟身體緊緊相連,當你真知道的時候,身體內部也會感到有什麼地方突然鬆開了,身體會告訴你,你真的懂了。內在停滯糾結的能量鬆開後,你會發現秘密不但不是秘密,甚至有可能成為你生命中的重要養分。」


---------------------------------------

覺醒催眠、潛意識排列、神聖舞蹈相關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