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靜不下來?就別坐了!神聖舞蹈 (魅麗雜誌專訪)



撰文/阮嵐青

神聖舞蹈是一種能夠整合理智中心情感中心運動中心三個不同層面的能量,讓能量達到和諧並全部歸於中心的靜心方式。

你做錯了,沒有人會責罵你,做對了,也沒有人會讚美你,在每一個動作的當下,你只需要把所有外散能量收攝,歸於中心。

在神聖舞蹈裡面,我們可以瞭解到忠於自己,歸於中心,同時又可以看到,照顧身邊的人,關懷別人,彼此協調和諧之後形成的美。

它是唯一可以把頭腦納入,讓頭腦有事做的靜心。它的回饋跟愉快很立即,並且靜心之後會知道如何正確去使用頭腦。




葛吉夫所創的第四道修煉體系

神聖舞蹈,是二十世紀初由葛吉夫(G.I.Gurdjieff)所創的身體工作系統。葛吉夫出生於俄羅斯與土耳其交界處的高加索地區,年輕時就開始在全世界尋找靈性的指引,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新一代靈修學派第四道,葛吉夫說這些都是古人留下的智慧而非自己所創,神聖舞蹈便源自他年輕時,在亞洲各種不同宗教傳承的古寺中所見到的祭儀而來。


面無表情動作機械
收攝能量於中心點滴不外散

「神聖舞蹈」四個字,或許會讓人對於這套靜心方式有著仙樂飄飄,霓裳旖旎的錯覺,若回到它的原文「葛吉夫律動(Gurdjieff Movement)」,或許會比較能夠理解,它是帶著明確節拍的動作。

觀看神聖舞蹈的表演影片,甚至會對面無表情的機械化直角動作大惑不解,學習神聖舞蹈多年,並經常帶領神聖舞蹈工作坊的段世龍解釋:「這個舞蹈像一面鏡子,讓我們明確照見自己的一切情緒。當動作錯了的時候,你是皺眉、是不好意思的發笑掩飾、是嘖一聲責怪自己……都會立刻顯現,但所有的掩飾、所有的表情,都是無謂的能量浪費。你做錯了,沒有人會責罵你,做對了,也沒有人會讚美你,在每一個動作的當下,你只需要把所有外散能量收攝,歸於中心,目光沒有焦點但全觀,你很自然就會面無表情。」

用文字形容神聖舞蹈,實在不容易,最簡單的說明,可能是像金庸小說中描述的左手畫方右手畫圓。透過拆解慣性的活動方式,讓我們回歸肢體的能力,不再胡思亂想。

更特別的地方是神聖舞蹈最適合團體靜心時使用,當每一個人的動作都同步畫一時,會形成一種神聖的美感,帶給舞者與觀看者更高一層的意識與覺察。它向内直入舞者的本質,舞者在舞蹈中冥想、覺察内在的核心,同時產生一股强大的力量向外投射,觸動觀眾的內心,將這個場域中的每一個人都帶入靜心的狀態。


理智情感運動三中心連結
放棄用腦袋控制身體

段世龍告訴我們,這是一種能夠整合人的理智中心情感中心運動中心三個不同層面的能量,讓能量達到和諧並全部歸於中心的靜心方式。他也惋惜台灣帶領神聖舞蹈的人不多,接觸神聖舞蹈的人更少,錯過了這個最有效率、最適合現代人的靜心。

為什麼說神聖舞蹈是最有效率的靜心?段世龍形容葛吉夫將這套舞蹈設計得太精巧,以至於我們「被迫」放棄用腦袋控制身體的習性,舞蹈幫我們來到帶著覺知卻不控制的狀態,「雖然不控制,但也不能放空。有些靜心方式做久了,人的腦袋會飄走卻不自知,在神聖舞蹈中,你只要一飄走,動作就會亂,或是你發現自己動作都對了,一得意,就立刻手忙腳亂。」

段世龍描述多數現代人的能量狀態,屬於一種淤塞在頭部的躁動:「處在這個資訊密集的社會,我們一直看手機看電腦,想要不斷與資訊連結,能量大部分都在頭腦,特別多人會失眠。大部分的靜心方式是把頭腦丟掉,但帶著這樣的躁動去靜坐時,很明顯會坐不住,容易不耐煩。我非常喜歡神聖舞蹈,原因是我接觸過的靜心方式裡面,它是唯一可以把頭腦納入,讓頭腦有事做的靜心。它的回饋跟愉快很立即,所以不會覺得無聊,並且靜心之後會知道如何正確去使用頭腦。


大腦格式化重新開機
有靜心沒靜心一目瞭然

曾經有參加過神聖舞蹈課程的學員說,神聖舞蹈像是一個讓大腦強制格式化、重新開機的過程,跳完之後發現頭腦變得更清晰,更輕盈。段世龍解釋:「帶有動態的靜心方法很多,透過肢體動作,讓頭腦在過程中自然而然放下,但靜心結束回到生活,你還是必須使用頭腦,這時,如何正確的使用頭腦就很重要。

他常用一個比喻,頭腦是非常強大的工具,就像上天給了我們一隻智慧型手機,如果正確使用,它會幫助生活更便利;如果錯誤使用,就會變成低頭族,讓生活品質更糟。

靈性的教導裡面,常常都在告訴我們如何放下頭腦,就像把手機放下:這是神聖舞蹈跟很多靜心不一樣的地方,它讓你大量使用頭腦。但如果用法偏差了,你的肢體立刻會不協調,動作就偏差了。它非常有結構性,看似很死板,很多人做起來會覺得很不自然,但就是這種需要精確的不自然,讓我們對身體開啟特別多覺知。當身體、情感、理智形成一個等邊三角,沒有誰特別多,沒有誰特別少,能量趨於和諧運作時,靜心冥想的效果就產生了。


頭腦很頑固
正好觀照隱藏的創傷

人們習慣依賴頭腦的判斷,而不相信身體,不相信直覺,這樣傾斜的能量三角在跳神聖舞蹈時格外明顯。我們會渴望用頭腦去分析拆解每個動作間的邏輯,但當頭腦停止死背動作時,會很驚奇的發現身體自然達成了,一拍不差一動不漏。

但頭腦很頑固,當我們正想相信身體時,它會跳回來質疑我們:「你確定你跳的對嗎你要不要看看別人你會跳對是懵到的吧,不可能是你的身體知道!」這些懷疑的小惡魔,有些屬於內在被壓抑的創傷,這時會被顯化出來。

神聖舞蹈提供了一個非常客觀的標準,達到靜心跟沒達到靜心,一目瞭然,段世龍笑說:有就有沒就沒,一翻兩瞪眼。很多人會說透過靜心,感覺到有什麼光、什麼能量、什麼脈輪的轉動……但這些都是感覺,沒有客觀標準可以驗證,這時跳神聖舞蹈就知道了,你的內在到底有沒有處於平衡協調,頭腦有沒有在當下,一跳就很明顯。屬於頭腦的自我感覺良好時,跟身體的連結是很差的,所謂完全身心分離,既沒有在一起,也沒有在當下。


群我之間整合
畫一動作的神聖美感回饋

神聖舞蹈除了對應內在理智中心情感中心運動中心三個面向之外,還有個人與群體之間的整合。

社會是群體,如何取得自己與他人間的平衡,是每天都需要面對的事情,跳神聖舞蹈時,我們會清楚看到自己平常是用什麼態度跟群體相處,段世龍描述課堂上經常出現的狀況:「有的人就是只管跳自己的,完全不管別人,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動作怎麼與別人都不一樣有的人的眼光則一直放在別人身上,明明自己跳的是對的,卻會因為看到自己與別人跳的不一樣,而開始手忙腳亂。

常常想要討好別人,或是經常照顧別人、提供別人一切所需,以致於失去自己的人,都會在舞蹈過程中清晰看見如實的群我模式。神聖舞蹈帶領我們觀察,不斷覺察在神聖舞蹈中發生的事。你是一直看著別人還是一直只看到自己日常生活中同樣的戲碼也一模一樣在上演。我們並不是要去分辨哪一個才是對的,而是不斷歸於中心,同時觀照身邊的發生。神聖舞蹈還有隊形變化,很有趣的是,當每個人離開自己原有的位置,就定位之後很容易就忘了別人,但一經過提醒,大家開始會留意自己與身旁他人的關係,很自然會對齊,形成一條線。當那條線一形成,就會出現一種美感,這個美感又會回饋給自己,覺察到如果我們跟身邊的人產生和諧時,這種感受非常美好。」段世龍形容。


鍛鍊心靈肌肉
專注當下任務就是跳舞

有些人對自己有很多批判,希望自己做什麼都可以做到完美,剛開始練習神聖舞蹈時,動作一跑掉就會懊惱,或是乾脆獃站在當下,不知如何繼續。

但段世龍告訴他們:「這時候你要感覺很開心,因為神聖舞蹈某程度上就像一個心靈的健身房,不斷在鍛鍊你心靈的肌肉。我們會特別花錢去健身房舉啞鈴,但為什麼平常搬重物很懶?因為你知道舉啞鈴可以幫你鍛鍊肌肉。今天你的思緒跑掉之後,就像出現了一個啞鈴,當你每一次把思緒重新拉回來,就像又舉了一下啞鈴。不用覺得難過、懊惱、自我批判,因為每一次都是鍛鍊心靈肌肉舉啞鈴的好機會,神聖舞蹈就是快速不斷創造心靈的啞鈴給你。」久了之後就會發現心靈肌肉越來越強壯,越來越能定在當下。

神聖舞蹈複製了我們的人生,段世龍形容催眠與排列幫助他找到人生的考題,而神聖舞蹈就是人生的模擬考,在挫折與混亂中,我們更能看見自己內在的習性,心裡的聲音會透過外在表現出來,每一次皺眉,每一次微笑掩飾,每一個對自己的批判,都是一個啞鈴。修心的人常說要修「定、靜、慧」,當心靈肌肉強壯時,這三個境界就會循序漸進,自然發生。

把所有外散的、浪費掉的能量收回來,那些偷笑、皺眉、懊惱、呆若木雞的情緒能量回歸到當下的任務上,就是繼續跳舞,也不需要頭腦刻意提醒,身體自然就會接下去動作,進入冥想的合一律動中。在神聖舞蹈裡面,我們可以瞭解到忠於自己,歸於中心,同時又可以看到照顧身邊的人,關懷別人,彼此協調和諧之後形成的美,這在神聖舞蹈裡面可以立即感受到,並把這樣的感覺帶回生活中。段世龍為神聖舞蹈靜心做了這樣的註解。


矛盾與衝突中
暢通滌淨身心內在能量

葛吉夫針對人們內在很多不協調與矛盾,設計了神聖舞蹈這套靜心方式,動作看起來都很簡單,動態也不大,門檻很低,進入很容易,只要音樂響起隨著節拍舉手踏步就好。

但是在一個又一個接續的動作中,我們會發現腦袋放空了,心放鬆了,情緒像水一般輕快流過不染泥沙,但整個人都處於一個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內在很空,但又是一種等待包容萬物的充滿。待舞蹈結束之後,會感到自己由內而外都被沖洗得很乾淨,很輕盈,看著周圍同學的眼光也不同了,好像建立了某種無形連結。若是晚上跳完,回家定是一夜好睡。




----------------------------------


更多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