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神聖舞蹈:有如人生旅程(自由時報專訪)



報導/彭樹君

看到「神聖舞蹈」這個名詞,你覺得那會是什麼?
是仙女般輕飄飄的舞蹈,還是跳完之後會有天使般的感覺?
其實以上皆非。
神聖舞蹈並不會讓你變成仙女或天使,但會讓你看見自己。


【神聖舞蹈由心靈大師葛吉夫所創】

與其說神聖舞蹈是一種舞蹈,不如說它是一種律動,一種動態靜心。神聖舞蹈為葛吉夫所創。葛吉夫(1866-1949)是俄裔心靈大師,他曾遍訪中亞、印度和西藏等地,由東方宗教的傳統舞蹈發展出神聖舞蹈,提供他的弟子們練習,做為自我觀照的修行。

葛吉夫喚醒人類意識的方法統合了苦行僧、僧侶和瑜伽士的前三道,因此葛吉夫的學說被稱為「第四道」。 他認為大部分的人類不具有身心整合的意識,鎮日像是被催眠般地夢遊著,若要超越這種狀態進到較高意識、全面發揮人類潛能是有可能的,那必須是身體、頭腦與情感的統合,而練習神聖舞蹈就是有效的修練方法。

神聖舞蹈英文 Gurdjieff movements ,直譯為「葛吉夫律動」,是一種需要專注的動態靜心,每個姿勢和手勢都代表了某種宇宙真理,能展現出自我與群體、內在與外在的和諧。葛吉夫一生匯集並教授了數以千計的舞步。搭配神聖舞蹈的音樂則由葛吉夫和另外幾位音樂家合力譜寫而成。葛吉夫的學說影響了另一位心靈大師奧修(1931-1990),因此奧修的弟子們也將神聖舞蹈做為一種修練之道。


【每一個片刻都需要覺知與臨在】

段世龍是目前在台灣少數教授神聖舞蹈的老師之一,他師承奧修體系,卻也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獨特教學,但神聖舞蹈的精神始終如一,並未改變。「姿勢步伐跳得對不對、好不好,並非重點,『自我觀察』才是葛吉夫藉由神聖舞蹈要我們做的。 」他說。神聖舞蹈是一種整合,一種合一。「我們人生遇到的問題都是來自於矛盾、分裂,而那個解答都來自於合一。我總對第一次來上課的學生說,我不敢保證你會感到神聖,但我可以保證你會感到混亂與挫折。但這就是人生。」

段世龍笑道,「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衝突、混亂、掙扎之中領悟一些道理,開始懂得寬容、懂得祝福、懂得給予無條件的愛。」有些人一開始接觸神聖舞蹈時,會因為感到混亂與挫折而想逃跑,然後下結論:這不適合我。「但這句話就像在說『人生不適合我』一樣,因為神聖舞蹈所體現的,就是人生。」所以段世龍會針對不同時數的課程設計不同的內容,讓學生可以有不同的體驗與領悟,以免因為只有受挫而妄下結論。

神聖舞蹈包括了各式各樣的面向,蘊涵著無限真理,「每一個片刻都需要覺知與臨在,然後我們要做的就是放鬆,在動中入定,靜心,讓一切流動。」段世龍說。而這,不也就是人生。

【整體的合一來自每一個個人的合一】

就像沒有經驗過愛,不會懂得愛,沒有經驗過苦,不會懂得苦,如果沒有實際跳過神聖舞蹈,其實也很難理解,這究竟是一種怎樣的舞步。但有過經驗的人會懂得,跳一場神聖舞蹈,有如經歷一場人生旅程。

在舞蹈的時候,你必須時時專注當下、覺知身體、感受音樂,讓頭腦、情感、身體三者整合運作,因為有客觀的動作為依據,只要其中任何一個偏離,學員就會立刻發現做錯,同時觀察到自己為何會出錯。這樣的機制讓人可以有效率跟效果的照見自己,當我們可以真實的看見自己,停止批判而接納自己,才有可能從分裂當中回歸合一。

神聖舞蹈單獨一人跳不起來,必須與眾人一起完成,因此它不僅需要內在的專注與靜定,同時也必須意識他人的存在。舞步的進行,有如小宇宙在大宇宙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與責任,都必須在群體中保持序列的正確與和諧,所以得隨時調整自己的步伐去成就一個大我。那樣的感受有如個人與世界之間的關係,你無法自我封閉,但也不能失去自己;你必須與群體融合,卻又必須相信自己。而當前面的人跳錯的時候,對相信自己也是一種考驗,這時你得知道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並且不會因為別人的錯誤而起舞。尊重整體,但不盲從,堅持原則,這也是神聖舞蹈對自我的提醒。

同樣的舞步一遍一遍地重來,有如不斷地輪迴,不斷地重複某種人生功課,不斷地學習、調整與體驗,直到打結的狀態解開為止。神聖舞蹈需要個人的平衡,也需要整體的和諧。覺知自己,也覺知整體;不迷失自己,也成就整體,這兩者必須同時達成,更高層次的狀態將因此形成。神聖舞蹈裡有一種奧妙的秩序,那不僅是個人內在與外在的合一,也是單獨與群體的合一,而整體的合一來自每一個個人的合一。在神聖舞蹈理性與邏輯的律動裡,充滿了感性的人生哲理。而當你在舞動中進入神聖的靜心狀態時,每一個舞步,都成了一個領悟,內在的寧
靜與喜悅也隨之泉湧而出。此時,葛吉夫所說的情感(情緒)、頭腦(理智)與身體(運動)三個中心也就統合了。

【生命本身就是一支神聖舞蹈】

段世龍說,人有兩個障,一個是知識障,一個是情緒障,這兩個障在神聖舞蹈裡,會清清楚楚地呈現。「你沒有在某種合一的秩序裡,是因為你的頭腦在別處,忽略了當下的訊息,這是知識障。然後你又因為做錯而心慌,產生自我批判,這是情緒障。」神聖舞蹈讓人看見自己的障礙,也看見自己如何面對困境,有人會止不住心慌而混亂迷失,也有人會冷靜從容地再度找回自己的步伐與節奏,同時也找回自己在群體中的位置與秩序。

「被情緒淹沒的時候,理智是回不來的。」段世龍說,「所以,面對任何狀況,停止批判,不批判別人,也不批判自己,先靜下心來,答案自然會浮現,你也才能把自己找回來。生命不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必須活出的恩典。」段世龍認為,所謂修行,不是要達到某種傳說中的開悟狀態,而是享受每一個片刻的生命。神聖舞蹈讓人活在當下,感覺自己,也感覺整體,可以放鬆,也可以專注,並且在二元之間找到平衡,破除是非對錯,如此,能量就會自在地流動,然後生命也就自然地歸位。神聖舞蹈實際的效果包括提升專注力、身心協調性、對內與對外的感知力,整合意識與潛意識,讓人可以更自在地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對於工作、人際關係、潛能開發、自我探索等不同面向都有幫助。

大部分的靜心方式是把頭腦丟掉,卻又因為放不掉頭腦而煩躁,神聖舞蹈卻是接納頭腦,在動靜合一中讓頭腦專注,所以,無法靜坐的人,很適合用神聖舞蹈的方式來靜心。


段世龍說,神聖舞蹈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實修,練習去穿越混亂與挫折,進而發現自己,跟自己在一起,更喜悅地擁抱生命。「神聖舞蹈不是讓人學習跳舞,而是進行一場內在之旅,整合自己的頭腦、情緒與身體,由動中入定,照見自己。每個人的人生不一樣,每一個人的體會也不一樣,而當你經驗過它,再回到現實生活中的時候,其實你也已經不一樣了。然後你會看見,你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支神聖舞蹈。」

-------------------------------------

更多神聖舞蹈相關文章請按我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潛意識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