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聽話」的你早就「被催眠」了!



有一個人問我:「你多快可以讓我進入催眠?」
我答:「你本來就已經在催眠狀態中了。」
「!?」


你從小就被父母催眠,也許他們可能說:「要好好念書喔!這樣才能夠有好工作,才能賺大錢。不然以後就會去工廠當黑手。」所以你被灌輸了讀書才是好,當黑手很糟糕的觀念,甚至以你那時的年紀,根本不太了解「黑手」是什麼。除了父母,這個社會也在一直催眠你。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讓小孩品嘗同樣的薯條,但是一個包裝有加上麥當勞商標,另一包則無,有七成小孩子覺得有麥當勞包裝的比較好吃。別以為只有小時候會被催眠。打開購物台,更是集體催眠的大本營,看著購物專家天花亂墜的介紹,還一直凹廠商代表,讓廠商代表忍痛加碼,在購物專家「打電話嘍!」的催眠提示下,紛紛搶進購物台的專線……讓許多家庭主婦無法自拔。

在無意之中,你已經被催眠很久了,當你特別來催眠時,其實是為了「覺醒」。請看下面的案例...

她是個甜美的女大學生,提出了一個最近困擾她的問題:她有一個交往幾個月的男友,對她很好,但是她覺得這個男生不適合她,然而身邊的人都跟她說這個男生很好,應該要繼續。同時,她也覺得這男生真的對她非常好,離開他好像就是辜負了他,因此感到矛盾。我聽完她的問題後跟她說:這個問題背後可能有一個更深的問題,在進入催眠後也許就會浮現...

在一番導引之後,她看到她在一個陰暗的山洞中,身邊的人都在挖寶石,好像是礦工,她似乎也是其中的一員,但是有種受困的感覺,她想要離開,但又有種恐懼感讓她離不開。後來跳到另一個畫面,她在一個很大很大的神殿裡,覺得自己很渺小,有一大群人穿著黑色的聖袍,她也是其中的一員穿著同樣的衣服,大家都在膜拜,她感覺自己沒有任何決定權,不得不跟著大家一起膜拜。她又經歷了許多類似的畫面,都是逃脫不了的山洞、不得不跟著大家一起的無奈等等,然後她看到自己變成一隻鳥,很自在的飛翔在天空中,俯瞰著大地,這時她才鬆了一口氣,並且說這才是她想要的,一種自由的感覺。她想要自由!

在最後我請她的潛意識顯示一個畫面,象徵她現在的狀況。

「妳看到了什麼?」
「厚厚的烏雲,一整片沒有空隙,感覺很壓抑,不是很自由」
「這個雲代表什麼?」
「一種限制,無法脫離。」

「我們把鏡頭拉遠,妳看看雲上面是什麼?」
「很遼闊的天空。」
「我想要請你將專注力放在這個天空上,並且感受這種遼闊,你感受到什麼?」
「平靜。」
「請你將這種平靜的感覺完全滲入你的每一個細胞,然後重新回到之前雲的畫面,你感覺如何?」

「雲一出現就有壓迫感,但現在比較不會害怕...雲好像變成大雨,雲散掉了,看到天空。」
「感覺怎麼樣?」
「感覺比剛剛遼闊的天空更遼闊。」

「這代表什麼意義?」
「覺得找到一開始的自己,很放鬆就像小時候一樣,覺得很平靜很安心,而且什麼都不害怕。」
「請做一個手勢,將這種平靜放鬆的感覺記在這個手勢當中。」(註一)

在催眠後的討論中我跟她說:依照別人的期待過日子,或著當個「聽話」的乖孩子,會給我們一種安全感,因為會受到周遭人的讚同與讚賞,但是你內在真實的自己會有一種呼喚:想要自由!然而很矛盾的,你對於自由又會有種恐懼,因為那會讓你脫離安全的狀態。「聽話」的你其實已經被「催眠」了,你將自己的人生託付給別人(父母、親友、社會等),也許安全,但絕不自由。你本來就是那廣闊的天空,但是隨著別人對你的期待(催眠),還有你的聽話(被催眠),烏雲就越來越厚,後來你忘記了你本來的樣子,而且認為你就是烏雲密佈的天空,似乎無法動彈。

我做的其實是「反催眠」,在催眠狀態中讓個案可以深入潛意識,找回真正的自己,並且找到做自己的勇氣。當個案將注意力放在雲上的時候,她覺得無法逃脫這個限制。但是當我們把注意力拉得更遠,看到雲層上那永遠遼闊清明的天空時,她才了解雲其實不是真正的天空,從而找到一開始的自己。我在最後請她做一個手勢記住這種感覺,這是來自於NLP的心錨技巧。因為我們很容易就會迷失自己,而心錨可以幫助她記得真實自己的感覺。

在催眠後我請她回想一下她的困擾,她說還是有一點不確定與恐懼。然後我請她做出那個心錨手勢再回想一下,她微笑地說:恐懼不見了。她藉由心錨的方式,重新體驗(而非只是觀念上)連結最深層的自我,這樣的連結可以驅離恐懼,或著說獲得勇氣。

最近我在看一本書,有關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叫做「被討厭的勇氣」(註二),剛好也呼應了這位個案的情況:「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假設我眼前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受歡迎的人生」,另一個是「被討厭的人生」,當我非得從中選擇一項時,我一定毫不遲疑選擇後者。因為在顧慮別人怎麼想之前,我希望先誠實地貫徹自我。也就是我想要自由地生活。」

這位個案其實除了在感情方面,在生活其他方面也有無法做自己的問題,果然,在催眠中這最根源的問題就浮現了出來。當你可以真的做自己的時候,你才能真的愛自己與他人,不然其實一切都是和平的假象(註三)。當我們有了決心要「被討厭」,後來才可能發現這個世界會變得「真喜歡」你。這也是為什麼她第二次回頭看到烏雲時,那雲變成大雨,天空彷彿變得比之前遼闊的天空更遼闊了。


我看到她開心的離開,好像真的變成一隻快樂的小鳥,準備要飛翔在廣闊的天空。



註一:這是NLP從屬等級的技巧,請參考文章:「我是誰?從哪裡來?

註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將阿德勒的理念,用很輕鬆好讀的對話方式傳達,我很推薦。
註三:相關文章請參考「不愛衝突?假和平造成真分裂

預約催眠(反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